2024第五届数学与信息科学国际会议

2024年8月10-12日 中国,成都

几何学

几何学(英语:Geometry,古希腊语:γεωμετρία)简称几何。几何学是数学的一个基础分支,主要研究形状、大小、图形的相对位置等空间区域关系以及空间形式的度量。许多文化中都有几何学的发展,包括许多有关长度、面积及体积的知识,在公元前六世纪泰勒斯的时代,西方世界开始将几何学视为数学的一部分。公元前三世纪,几何学中加入欧几里德的公理,产生的欧几里得几何是往后几个世纪的几何学标准。阿基米德发展了计算面积及体积的方法,许多都用到积分的概念。天文学中有关恒星和行星在天球上的相对位置,以及其相对运动的关系,都是后续一千五百年中探讨的主题。几何和天文都列在西方博雅教育中的四术中,是中古世纪西方大学教授的内容之一。勒内·笛卡儿发明的坐标系以及当时代数的发展让几何学进入新的阶段,像平面曲线等几何图形可以由函数或是方程等解析的方式表示。这对于十七世纪微积分的引入有重要的影响。透视投影的理论让人们知道,几何学不只是物体的度量属性而已,透视投影后来衍生出射影几何。欧拉及高斯开始有关几何物件本体性质的研究,使几何的主题继续扩充,最后产生了拓扑学及微分几何。在欧几里德的时代,实际空间和几何空间之间没有明显的区别,但自从十九世纪发现非欧几何后,空间的概念有了大幅的调整,也开始出现哪一种几何空间最符合实际空间的问题。在二十世纪形式数学兴起以后,空间(包括点、线、面)已没有其直观的概念在内。今日需要区分实体空间、几何空间(点、线、面仍没有其直观的概念在内)以及抽象空间。当代的几何学考虑流形,空间的概念比欧几里德中的更加抽象,两者只在极小尺寸下才彼此近似。这些空间可以加入额外的结构,因此可以考虑其长度。近代的几何学和物理关系密切,就像伪黎曼流形和广义相对论的关系一样。物理理论中最年轻的弦理论也和几何学有密切关系。几何学可见的特性让它比代数、数论等数学领域更容易让人接触,不过一些几何语言已经和原来传统的、欧几里得几何下的定义越差越远,例如碎形几何及解析几何等。现代概念上的几何其抽象程度和一般化程度大幅提高,并与分析、抽象代数和拓扑学紧密结合。几何学应用于许多领域,包括艺术,建筑,物理和其他数学领域。
2024第五届数学与信息科学国际会议(ICMIF2024)涵盖主题包括但不仅限于几何学等领域,会议组委会诚邀全球相关领域的学者、专家参加此次国际会议,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探讨、交流,共同促进科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。

会议征稿

2024第五届数学与信息科学国际会议(ICMIF2024)诚邀学者、专家提交他们的研究摘要、论文并参会交流。

ICMIF2024 的摘要与全文投稿通道已开放,欢迎您提交摘要和全文:

摘要出版

会议接受英文摘要投稿,摘要录用后,将以会议摘要集的形式由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出版。

全文出版

论文全文被录用后,将根据主题在线出版在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的相关期刊上。合作期刊可被部分国外的检索机构检索,如WorldCat, CrossRef, Electronic Journals Library, Zeitschriftendatenbank, EZB, ResearchBib, Polish Scholarly Bibliography, Wissenschaftszentrum Berlin等。

© 2015-2024第五届数学与信息科学国际会议 版权所有